獻給我的摯友—-世紀巨廚Joël Robuchon

38822019_2082908095259859_6316398996801716224_n

獻給您的一封信~我的摯友世紀巨廚。
至今我還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的悲傷….

8/6下午兩點過後,接到了2004年取得MOF 終身最高榮譽甜點主廚Chef F.FRESSON的來電,確定無誤您離開我們了。當時的我在電話的這一端大聲痛哭,同時也聯繫上你那在希臘渡假的嫡傳弟子Chef ANTON 之後…..當天我的電話響聲,就再也沒有停過了。

回溯到1995年,我人生第一次三星米其林經驗,就在您巴黎Joël Robuchon 餐廳。

幾年後,當您重新復出廚藝界創立「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這個品牌,即將開幕的巴黎餐廳因工程延誤,反而讓東京的餐廳搶先開幕。從2003年開始,我就時常往返神戶(東京),為的就是到六本木品嚐這道地的法國料理。

記得當年 「吧台式」的法式料理餐廳,讓許多法國媒體們以不太友善的態度來報導您的新品牌,沒想到,這反而讓習慣吧台用餐的日本人,接受度比預期的高。

我曾經問過您,為何以吧台式的呈現法國料理? 您說:「不要太嚴肅,我希望大家能在輕鬆的環境裡享受法國料理。 」吧台式的啟發,來自於您宣布退出廚藝界在西班牙度過的時光。比照Tapas Bar 的尺寸去設計訂製,開放式的廚房讓主廚們與用餐的客戶,有更進一步的互動。而L’atelier 餐廳設計的色彩,黑色代表專業度、高雅。紅色代表您對於料理的熱情與愛。

38788529_273137703498931_5644105863288324096_n

您70 歲生日那年,我帶著從日本特別訂製做的刀給您。您請每一位Chef 過來看您的新禮物,如同孩子般的笑臉依然清晰的呈現在我的面前。您曾經驚訝的我竟然沒有喝過獺祭, 聖誕節前當我到達了巴黎凱旋門旁您的餐廳用餐時,Chef 預備一道非常獨特的前菜侍酒師,為我們所搭配的竟然是日本酒的獺祭!

我人生第一次品嚐法國料理搭配獺祭、我人生第一次的獺祭竟然在巴黎、我人生第二次讓MOF 三星主廚替我買單⋯⋯(當然,第一次也是您)。

38755025_443387976161617_8435341582097448960_n

您非常希望我能繼續傳遞法國料理文化給予更多的亞洲人,我會的絕對會的….

在台北時常有許多的朋友問我:「法國餐廳又不是只有Robuchon-候布雄法式餐廳而已,為什麼妳總是到那用餐呢?妳回東京、巴黎也一定報到?」 我都回答他們:「 因為,所有的在亜洲的法式料理餐廳,若是沒有這位被日本命名為“法國料理大使”的侯布雄,今日的亞洲,也許就沒有法國餐廳的文化了。

在60年代,受到法國名廚Paul Bocuse -保羅博古斯前往日本發展的鼓勵,侯布雄在1977年第一次前往日本。受邀到料理名門學校“辻調理師專門學校”參與展演授課,把法國料理的文化 ,傳遞給日本。時至今日,更是影響亞洲法國料理的重要因素。」

38757408_312762279468867_6059302396197076992_n

如同您的嫡傳弟子Frederic ANTON (巴黎三星Le Pré Catelan 餐廳主廚、2000 MOF 終身最高榮譽)說到: 「Aujourd’hui ,Je n’ai pas de mot pour exprimer ma tristesse…mais quelle joie et quelle richesse professionnelle.d’avoir eu la chance de pouvoir être aux côtés de Joël Robuchon pendant toutes ces années au Restaurant Jamin . pour moi Joël Robuchon sera pour toujours le plus Grand Cuisinier du Monde …

今天無法用任何文字來表達我的悲傷,但我曾多麼的幸運,在Jamin餐廳的那幾年,能在Joël Robuchon身邊,有機會與您一起享受工作的喜悅和取得專業的財富。對我來說,候布雄將永遠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廚師。」

今晚仰望天空,看見的特別亮的一顆火星,把它當作是您在天上守護著我們。 我們將永遠的愛您,永存在我們的內心深處。

by 愛飯團法國版主 Rie
(法式料理文化暨生活美學 專業講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