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之外3:營養午餐

終於——
我終於吃到傳說中的營養午餐了!

日前出差東部偏鄉小學,一個學校只有不到八十個學生,所有全校的小朋友中午都是到餐廳和老師校長職員一起吃營養午餐。

我從國小到高中畢業,都是媽媽裝便當帶去上學,我們這種六年級的求學記憶裡,「營養午餐」這四個字很罕見,通常都和那些昂貴又神祕的私校一起出現,今天,總算讓我小時候的嚮往有了點真實體驗。鬧哄哄的食堂裡,老師、職員和小朋友們一起吃飯,學校還規定六年級的同學吃完,不用替老師服務,但是要幫一年級小朋友洗碗、做廚餘回收,好熱鬧。

這所小學的營養午餐,吃的飯就是小鎮上種的有機米,三樣青菜,加上兩條炸小魚和水果,不僅是有機產地直送,而且一餐只要36元。對於住在都市,一杯咖啡至少要50元、吃慣精燉細燴的我來說,能夠和這些小朋友們一起吃如是純樸的餐食,我打心底很珍惜。

 

今年有個有趣的新聞,說是有個英國小女孩,把自己學校的午餐拍了po上網抗議,看著照片裡那個只能用敷衍來形容的午餐,我感到不可思議,後來這孩子開始蒐集世界各國的小學營養午餐照片,其中臺灣赫然在列——幸好,臺灣別的不敢說,起碼營養午餐的實力,雖然談不上傲視全球接軌國際,但至少「超英趕美」,看完那則報導我真不知道在沾沾自喜個什麼。

吃著吃著,同事突然問我:「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校都這樣全面供應營養午餐的?」我們都想不起來了,那離我們念書的年代已經有段距離,不過,不久前和四年級的乾女兒聊起營養午餐這件事,我問她是否喜歡學校的營養午餐,小女孩表情挺認同的,我接著問她,是否知道有好幾個校長因為營養午餐收賄的事情被羈押,其中也包括她就讀學校的校長,她一臉疑惑:

「你說的『羈押』是什麼意思?」

「誒,你知道,我是說,所謂羈押,就是說呢,做錯事、犯法被警察抓去關起來。」白目的乾媽有點後悔,幹嘛跟小孩子開這種大人的話題。

我試著回題:「所以你們學校營養午餐很好吃是吧?」

這小孩相當篤定地點點頭,一臉老氣橫秋,說:「我跟你說,自從我們校長被抓去關之後,我們的營養午餐變得超~~好吃的!」

我原本想打趣說,人生就像是營養午餐,你永遠不知道今天會吃什麼,但是想到那些新聞,我一點開玩笑的心情都沒有了。

唉~孩子,將來你會懂,人生就像營養午餐,看起來簡單,但是說不定背後還有很多事情,比『羈押』這兩個字還難解釋。

by 台北甲上飽 板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