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之外1:食物癖

今天看見飯團頁的「飯團友,真朋友也」這幾個字,想來還真有道理。

吃飯的咖,永遠比桌上的飯更重要。

能夠找來一起吃飯的朋友,先不要說肯定有通得過考驗的交情了,其實彼此飲食習慣,也就是這麼坦然在朋友面前,愛吃什麼、討厭什麼、憎惡什麼,通通一清二楚。

飯桌如舞台,以食物為戲班,上演著一齣齣人性的戲碼。

關於食物癖,我想講的不是非五大堡紅酒不喝、不是大閘蟹不吃這種喜好,而是一些小小的細節,會讓你記得這個朋友,也許,讓朋友記得關於你的一些小事。

我有個好朋友,熱愛所有的『邊邊』,從pizza、土司麵包、起司、牛排、餅乾——對,連義美夾心酥這種「邊邊和裡面不都一樣?」的東西,她都要從邊邊開始吃,或者想辦法把別人不要的邊邊,兜到自己碗裡。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曾告訴我,每次去美而美買早點,看到早餐店如此豪邁地切掉邊邊做三明治,她都萬分心痛。「這麼好吃的東西,怎麼可以這樣!?」她臉上的表情,讓我花了點力氣忍住笑。

這位邊邊小姐,還有個很妙的食物癖,那就是:水果,不夠酸的不愛。

奇異果,挑酸的;鳳梨,要刀割舌頭的土鳳梨才買;甜蜜多水的柳丁不要,飄洋過海偏酸的香吉士,一次要切四個才過癮,最經典的是她和水果攤老闆的對話,那次是買皮還帶綠的橘子:

「老闆,這橘子,甜嗎?」邊邊小姐問。
「甜甜甜,當然甜!」老闆當然說甜。
「那算了。」邊邊小姐轉身就走,只剩水果攤老闆愣著,和掉了滿地的橘子…

這類小小的、非常個人的、吃喝的喜好習慣,彷彿成為一個朋友留駐人生記憶裡的氣味,也許大家都有這樣的朋友,你記得他喜愛蚵仔煎卻不愛綠豆粉的鼻涕糊,你記得他喜歡咖哩但是討厭孜然粉,你知道他不吃魚卻熱愛一切「把食物從殼裡拉出來吃掉」的海鮮……

啊,還想到一個歐洲旅行回來特別帶蜂蜜給我的好朋友,她自己不吃蜂蜜,理由是「蜂蜜總讓我感覺上頭有蜜蜂的體味」,很五四三的理由,但是每次想起,總不免微笑,想著好久不見,何時再來約一頓飯呢?

在這些吃吃喝喝的小小記憶裡,我們彷彿也透過這些小小的食物儀式,與朋友交換了一小部份的自己,讓彼此友情又往前跨進了一點點。

請大家也來分享一下你所知道的,一些也許小小可愛、小小古怪的食物癖吧!

by台北呷尚飽【有味生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